jbs
  2013年7月,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《新中國改造日本戰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》課題組,赴日本採訪了在中國接受過教育改造的8名日本戰犯。這8名戰犯講述了自己當年在中國所犯罪行、在中國接受教育改造情況,表達了維護中日友好的願望。
  久保寺尚雄,1920年生,曾任日軍第59師團第54旅團第109大隊第5中隊分隊長、伍長。1945年8月,向蘇軍繳械投降,被送往蘇聯遠東地區。1950年由蘇聯政府移交中國,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,1956年第一批被寬釋歸國。
  我作為戰爭罪犯,在山東省殺過小孩子。我活到這個歲數,可以說真是長壽了。對於殺死小孩子這件事,他的父母是多麼悲痛、多麼憤怒,我能感覺得到,我實在是對不起他們,我真的這麼想。
  中國政府寬恕了我並讓我回國,我表示衷心地感謝的同時,對(撫順戰犯)管理所的人也表示感謝。
  1941年4月,我作為北支那派遣軍59師團的一員侵略了中國,我感到萬分抱歉。我從心裡對於殺死少年這件事感到悔恨,也感到自己有責任。
  這件事(發生)在山東省、山東半島,在59師團進行作戰時,說是俘虜,在命令下殺死了小孩子。我想大約是十二、三歲,我自己在特別選拔部隊里,在渤海作戰時,還向老百姓開了槍,殺害過老百姓。
  在山東半島、青島的東北方向,東北方的地方,在拂曉,作戰命令是“看見逃跑的人就開槍”,而自己抓住的人作為俘虜好像送往日本,我在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就按命令做了。
  所謂的抓勞工就是抓住老百姓,把從十五、六歲到六十歲的人全部包圍抓起來。因我自己是新兵,抓了多少人不太知道。
  對於歷史認識問題要老老實實的考慮,自民黨安倍內閣好像有否定侵略戰爭的想法,我認為這是錯誤的。
  對於日中友好,我向蒼天起誓,我一定盡我所能在我有生之年為之努力。  (原標題:日戰犯久保寺尚雄:安倍否定侵略戰爭的想法是錯的(視頻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b30jbcy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